在近來的廢除死刑中被逼著下台的法務部長!


也讓全國又多一個民怨的爭執點~終於引爆了了社會對公平正義的論戰~


雖然絕大多數的民意傾向維持死刑的制度~


但是回顧多年來的死刑執行率等於零的的狀態下!


也讓平民百姓對於司法高知識份子鼓吹的人權問題被民眾同聲撻伐!


也讓我對這個議題的正反兩方論述有了一點了解!


然而盡管我也還是支持死刑制度的延續但對於當年的國中同學的死刑還是耿耿於懷~


 


 


話說在民國77年的時候我的國中麻吉同學在入伍服役時因涉及一件計程車司機的強盜殺人案而伏法~


他當時是在新竹的關東橋新訓中心新兵訓練~在一次因表現優良的榮譽假返鄉探親時巧遇也是同學的沈姓~與另一名學長羅姓男子在新竹火車站~


據當時的同學間轉述驗發經過與報章雜誌報導中說~當現役軍人的李姓同學是因為在火車站巧遇他們的!


然而調查的結果是另兩位涉嫌人士在新竹火車站尋找犯案的對象!剛巧遇到放假的李姓同學於是一起搭車離去~當時已是傍晚時分~


在之前完全不知道他們要犯案的~


就這樣車行至竹南的啤酒廠偏僻空地在車上發生搶劫的案件~當時另兩位早已備妥繩索與膠帶準備綑綁!


那位李姓同學則被這一幕給嚇傻了~兩人從後方勒住司機脖子~另一人則從現場拾起地上的磚塊襲擊司機的頭部~造成被害的司機頭皮整塊掀起~死狀悽慘的被棄置在現場!


而計程車則開到另一位羅姓嫌犯家附近的台三線公路旁放火焚燒!


更巧合的是那部車離我叔叔家不過十來公尺遠~巨大的爆炸聲響在凌晨驚動到附近的住戶!


一時間純樸的鄉下就此對這部沒有駕駛人的焚燒車輛引起高度的重視~


輾轉經過幾天的調查發現有地緣關係的~羅嫌~很快就被當地的派出所給抓到了!


在經過調查後很快的逮捕另一位沈姓同學~又從關東橋新訓中心將李姓同學逮捕並送交軍事法庭調查並審判~


沒多久就傳出被槍決的消息!


在隔年我入伍後並分發至金門兩棲營的集訓隊時有一天的莒光日下午軍法課~


軍法官在集訓隊的黑板上寫下大大的三個字時~李*勳~我心裡已經有數了!


在軍法的的調查時雖然沒有其實際參與預謀跟犯下暴行之時~但我的同學對整個過程卻是參與其中~


當殺害的過程中並沒有阻止其同夥犯案的同時~也在案發後沒有舉發的勇氣對於軍人的氣節實乃一大傷害~故視同為犯下殘忍強盜殺人的一夥~當處陸海空軍刑法之唯一死刑~


整個經過我是依當時的記憶所寫下~至於是否有疏漏也就還請指正~


然而當時我的理解與對李姓同學的認識他不是那種會犯下大奸大惡之人!我記得他當時是在國二的下學期就休學了~因家境關係好像家中有負債~去當大貨車的捆工~


有時也會到我家鄰居他的姑姑這邊來探望~有時遇上還會跟我打聲招呼~遇到我父母也會來問候的一個年輕人~怎樣也想不透沒幾年的光景會是如此的變化~


 


也許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對軍紀的要求就是如此~別說殺人了~就算是搶劫或是強暴女性一律殺無赦的年代!


也讓不少年輕的生命就此斷送!想來不免唏噓~這兩天又傳出苗栗有一起幫派的集體鬥毆!


其中就有兩名現役的軍人~不知道以現在的軍法或是刑法會是怎樣的審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ace637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